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黄利霞老师

2020-03-04 20:55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老师们从“技术小白”修炼成“网红主播”,他们将推翻已经备好的讲课方案制定另一套更适合线上教学的组织形式,经过多次试讲、演练最终将最优方案展示给学生,在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之后,看看我们的主播们有什么要跟我们分享的心得体会。

    黄利霞副教授:

从教20年,每到学期即将来临的时候,我都是充满了期待和激情。期待见到我可爱的学生,期待走上三尺杏台,满怀激情讲授我准备了一个假期的课程。然而,2020年,一个注定了不平凡的庚子年,一场新冠疫情让我和学生只能隔着屏幕交流,在网上授课。虽然上课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是我们的激情却一点也没有减弱。

   利用互联网教学,对于我们其实并不陌生,也没有措手不及。学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一直在倡导利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丰富课堂。平时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就会利用雨课堂来丰富课件,利用MOOC上的国家级精品课来补充教学内容。同时我的《社会学概论》课在上学期申请了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一个寒假都在做着准备,就是没有想到,这么快就付诸于实践了。

   接到延迟开学的通知,我就开始了认真的准备工作。学生上课需要教材,但是不能到学校,就意味着拿不到教材,所以第一步就要为他们找到适用的教材和参考书。这段时间,各大平台大开绿灯,所以很快选到了指定教材和参考书的电子版发送给学生,同时将教材和参考书的重点章节为学生指出来,要求学生提前阅读。接着将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专门针对学生的任务清单上传到网络平台上,为教学顺利进行做好了准备。

2月24日,开学第一天,恰巧也是我的生日,这是一个值得被记住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我们在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按时上课了。《社会学概论》是社会学的入门课程,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门全新的课程。所以第一节课,我没有直接进入教学内容,而是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之下,对我的学生讲了一段话: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按时开学了。能够为你们讲授《社会学概论》这门课我很荣幸。虽然此时此刻我们不在同一个教室里,虽然我们远隔千里,对着屏幕交流,但是求知的心将我们联系在一起。学习了社会学这门课,你们就长大了,因为你们看世界的角度将会更全面,看问题的内涵也会更深刻了。2020年开年,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我们依然能够按时开学,按时上课,这是多少人负重逆行的努力才换来的安宁,所以无论你我,都应该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光。虽然不在学校,老师希望你们不散漫更不懈怠。网上开学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我们的精、气、神,大家在线学习之外,更要增强自我管理能力,提高自学能力。居家学习赢的是自律,靠的是坚持,比的是意志。

一段寄语之后,线上《社会学概论》的首秀顺利开始。

 

上一条: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张莉蔚老师

下一条: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贾志敏老师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