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张莉蔚老师

2020-03-05 21:09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老师们从“技术小白”修炼成“网红主播”,他们将推翻已经备好的讲课方案制定另一套更适合线上教学的组织形式,经过多次试讲、演练最终将最优方案展示给学生,在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之后,看看我们的主播们有什么要跟我们分享的心得体会。

张莉蔚副教授: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学院发布了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安排,我早早就开始了策划网课到底该怎么上。为了解和掌握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我学习了学校和学院相关部门下发的各种操作指南,并通过各种途径关注不同学校优慕课、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钉钉等平台的使用反馈,考虑到自己之前没有使用过相关平台,操作过于繁琐的可能还不能应对自如,最终选择了学校的优慕课+录制讲课音频+微信交流的授课模式。

在没有面对学生的情况下讲课还真是第一次,尽管按照常规对要讲授的内容作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在录制音频的过程中还是难免会出现张口结舌的尴尬情况,一遍不行录两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由于学生还没有拿到教材,我就通过学校图书馆的远程访问功能下载了不同版本的教材的相关章节,提前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上发布出去,保证学生们提起做好预习。为帮助学生理解一些较难的知识点,我在平台上还发布了一些课外学习资料,让学生们能够进行高质量的学习。修改教学课件,录制讲课音频,下载教材内容,在优慕课平台发布,整个程序下来实际上要比正常授课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多出很多,但是,正是在这种忙碌中体会到了做教师的责任。

周三早上的7点50,我在微信群里喊道:“同学们,准备上课啦”。学生们纷纷回复:报到。就这样准备多日的网络授课顺利开始了,我和学生们一起边观看教学课件,边听授课音频,在讲到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时,我通过“讨论答疑”向学生提出问题,学生们及时回复,我也尽快对学生的回复进行点评。虽没有与学生面对面,但是,并没有影响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

疫情虽然延迟了开学的时间,但是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改进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的好时候,将教与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更多地关注学生的需求。未来也将继续探索更多更好的教学模式,尽快适应教学发展的新情况。

宅在家中,沉下心来备课、讲课,希望做更好的自己。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与同学们在校园相聚!

 

上一条: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苏丽娜老师

下一条: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黄利霞老师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