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苏丽娜老师

2020-03-05 21:15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老师们从“技术小白”修炼成“网红主播”,他们将推翻已经备好的讲课方案制定另一套更适合线上教学的组织形式,经过多次试讲、演练最终将最优方案展示给学生,在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之后,看看我们的主播们有什么要跟我们分享的心得体会。

苏丽娜副教授: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一月中旬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时刻刻牵动人心,在党中央的指挥下,全国人民共同打响了抗击疫情保卫战,各行各业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抗击疫情的决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自治区教育厅宣布“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广大老师们也踊跃的加入了“主播”行列。

从二月初,我校基本确定了开学将会进行线上教学,保证学生在家防疫期间能够正常学习。我的课程是《婚姻家庭法》。在正常教学情形下,这门课是具有较高趣味性和互动性的课程,每一次课都有讨论话题和案例介入,学生在这个课程学习中应该是轻松快乐的。可一旦转到线上教学,我内心充满了担忧,我看不到学生,不能第一时间与他们交流,这个课如果仅由我来直播,会不会变得极其枯燥,而且,选择哪个平台能够更好的达到我需要的课程效果,也成了我非常纠结的一件事。在开学前的半个月,我几乎每天在网上关注各类分享,把各方大咖们讲解的平台操作方法和使用效果进行对比分析,有时看到朋友圈里教师朋友们的各种搞笑经历,也不禁担忧自己课程未来的直播命运。然而该来的总是要来的,经过对学校推荐的优慕课、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平台进行比较,再结合社会上评价较高的钉钉、腾讯会议、ZOOM、企业微信等直播平台的效果,我最终制定了属于自己的课程安排和教学设计。

我选择“智慧树平台直播+微信群答疑+企业微信备选”的方案。这一方案的制定有以下几点考虑:第一,学生学习的便捷。智慧树平台是教务处网站推荐的平台,学生以前都使用过该平台,这样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不必下载新的平台,毕竟一旦开学,不同的网课课程要求,学生手机的“负担”还是很重的,而且这个平台虽然功能不是最强的,但胜在操作简便,直播时可以防止“翻车”状况。第二,直播效果的保证。智慧树的签到、投票、问答、测验等功能是我的课堂非常需要的环节,各类资源提前上传后,自如的切换非常有利于课堂直播的丰富性,而且这一平台直播的稳定性较好,不会出现卡壳的现象,当然也许是运气好,听说其它平台或多或少存在一点问题。第三,多元平台的保障。选择备选方案是线上教学必须环节,当网络或者平台出现意外,为了课堂的连续性,我就会直接转换平台。同时,多元平台有利于增加学习的丰富性,在微信群发送视频比较便捷,在智慧树平台做书面讨论和作业比较规范,在企业微信做话题直播讨论比较清楚,只有把这三种方式结合起来,才能使线上线下互相配合,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也能保证学生不会偷懒。

目前比较幸运的是,我的线上教学在计划中顺利运行。我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发现线上教学的乐趣,并将这些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延伸到未来的课堂教学中。最后,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的配合让我有了线上教学的快乐和成就感。此时,疫情已经逐渐得到控制,希望春暖花开之时,我能和同学们相聚在课堂上。


上一条: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利爱娟老师

下一条: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张莉蔚老师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