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李宽老师

2020-03-06 21:59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老师们从“技术小白”修炼成“网红主播”,他们将推翻已经备好的讲课方案制定另一套更适合线上教学的组织形式,经过多次试讲、演练最终将最优方案展示给学生,在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之后,看看我们的主播们有什么要跟我们分享的心得体会。

李宽讲师:

为贯彻落实我校关于“停课不停学”等文件精神,本人通过网络授课,课程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起初,网络教学会带来紧张、焦虑但也有收获现分享如下:

刚接到通知首先是紧张焦虑,自己预设了上网课的各种形式,想象各种场景,“万一出现错误了怎么办,同学们会怎么看”“自己对直播和录播软件一窍不通”,加了各种求助群,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雨课堂、微助教、优慕课等,感觉比第一次上讲台还紧张,后来有学校、学院和其他老师的帮助,自己逐渐静下心来,开始专门掌握一种网课的技术。通过第一次授课,自己能够熟练使用微助教的直播和优慕课的录播。通过本次授课,不仅提升使用网络教学的技能,同时也让自己感受到在应激状态下,只有通过自身积极的去面对和寻求他人的帮助,困难才会解决。结果永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

当然,通过本次网络教学不仅让自己掌握了新技能,同时也对将来授课有了新的思考。个人应逐渐改变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应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性,采用混合式教学,将知识性和基础性的内容上传至网络让同学们自主学习,线下应注重于学生的互动提升课堂的趣味性以及提升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应该通过设置题目,在线提问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当然好的教学不是一两次培训或使用新的教学手段就可以有明显的改变,教师自身的知识积累和更新是良好教学的开端,特别是对于文科教师,教师的博学和实务才是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最重要因素。



上一条: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方香廷老师

下一条:停学不停课,网课“主播们”的心里话——王寅老师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