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讲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沙龙讲坛 >> 正文

2022年人文讲坛第四讲顺利举办

2022-06-17 10:34  点击量:

6月16日下午,我院顺利举办人文讲坛线上讲座。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芦恒教授应邀,以“叙事实践视角下社区干部的社工介入思考”为题目展开讲座。社会工作系主任邓俊丽主持,我院全体师生线上线下参加。

叙事疗法是受到广泛关注的后现心理疗法之一,芦恒教授以叙事疗法的起源和发展为引,梳理了叙事疗法的概念演变、特点,讲解了实践框架,即“外化对话”、“改写对话”、“回溯对话”与“界定仪式”四步,故事叙说、个人与问题的分离、重塑主流故事的传统服务步骤与方法。强调了叙事疗法“人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才是问题”、“问题来自于个体主控叙事之间的冲突”等核心观点。但考虑到“疗法”的说法略有歧义,芦恒教授便用“叙事实践”代替 “叙事疗法”的表述。在社区干部介入下岗工人多、老人多、残疾人多的“三多”社区过程中,以叙事实践为方法和理论依托展开服务。芦恒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多年跟进的实践过程中的感受和经历,阐述了叙事实践在社区干部介入服务中的诸多价值与可行性。叙事过程中的“诉苦”促使社区干部重新找回自身所忽略的对于社区治理的责任感,重新塑造基层社区干部的人生态度、职业观、基层管理经验等关于社区治理的正向叙事,最终将地方性知识和规范性知识相结合,从叙事的角度提升基层干部的治理水平,助力中国特色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创新。

芦恒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和同学们积极交流互动,并在讲座的末尾一一回应了同学们提出诸多的学术问题。此次讲座不但充实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而且提供了一个和顶级学者交流互动的机会。有助于开拓同学们的眼界,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体系和框架。


上一条:2022年人文讲坛第五讲顺利举办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办“人文讲坛”第三讲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