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人文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预案(二)

2017-04-06 09:06  点击量:

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一、 预防措施

   1.不用潮湿的手接触电器。

   2.电源裸露部分应有绝缘装置(例如电线接头处应裹上绝缘胶布)      

   3.杜绝超负荷用电。

   4.所有电器的金属外壳都应保护接地。

   5.修理或安装电器时,应先切断电源。

   6.实验室使用完毕后,使用人员关电、关窗、锁门。

   7.实验室相关安全责任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查处理。

二、处置措施

如有人触电,应迅速采取以下措施: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2.1切断电源开关。

   2.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2.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4.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5.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医院接替救治,同时报告学院安全领导小组。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实验中心

上一条:人文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预案(三)

下一条:人文学院实验室门禁卡使用简则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