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社会工作系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简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7-06 11:14  点击量:

内蒙古工业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基本学制四年,授法学学士学位;是内蒙古开展最早的社会工作本科之一,2004年首届招生,2013年获批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19年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治区唯一)。

l 导向明确的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健全的人格,了解、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信守“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掌握和熟练运用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融通多学科知识、联系本土社会实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具备跨文化沟通、团队协作和自我调适能力,能够在社会服务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胜任专业服务、管理和研究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明确的价值目标,政治立场坚定,理想道德信念高尚,价值观端正,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具有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要求学生具有广博的知识目标,专业基础知识较为扎实,理论功底较为深厚,具有跨学科视野,掌握一定的分析工具,熟悉问题解决策略与研究方法;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胜任力目标,具备知识运用能力、创新开发能力、整合实践能力,以及跨文化沟通、团队协作和自我调适能力,具有多向度适用素养,胜任专业服务、管理和研究等多类型工作;要求学生具有远大的发展目标,具有自我更新意识、终生学习理念,掌握继续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l 深厚积淀的专业特色

社会工作专业经过长期的建设与改革,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强调专业价值观的引领,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实践教学,突出专业方法与专业技能的训练,以能力为本拓展学生的专业领域。目前已经形成专业实践课程方面特色与优势包括数量众多、内容丰富质量高的课程实验,多类型、多层次的专业实习环节,规范严格的专业创新实践、毕业论文科研训练,多样化的学术讲座、学术交流平台;形成社会服务领域的特色与优势:长期扎根城乡社区、农村牧区,面向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民政对象等群体开展了大量成长支持、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精神慰藉、婚姻辅导、社区服务等专业活动,开发运行了互联网+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建设校内专业服务机构“学子汇”校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l 完整清晰的课程体系

遵照国家社会学类专业国家标准,建有以下课程群:

专业核心课群——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文化人类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理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

基础理论课群——社会心理学、跨文化心理学、国外社会学理论、社会政策、社区发展、社会工作伦理、社会工作评估、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史、专业外语;

临床方法课群:个案管理、家庭治疗、理性情绪治疗方法与技术、焦点解决治疗方法与技术、沟通理论与技术、非语言治疗方法与技术、动机式访谈应用技术;

领域方向课群:儿童社会工作、学生生命教育、妇女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员工帮助计划、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民族社会工作;

整合学习课群:专业学习导引、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农牧区振兴与发展、现代社会发展与社会问题、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设计;

社会实践课群:认知体验实习、基础方法实习、综合实务实习、专业创新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l 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

社会工作专业现有18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含校聘)10人、博士(含在读)10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名、民政部社区治理专家1人、自治区社区治理专家多人、社会工作督导专家多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专委会成员多人,多名教师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等职业证书。社会工作系专业教师长年从事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内蒙古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出版多部高水平著作,形成较为成熟的科学研究团队、社会服务团队、教育教学团队,形成“微书院”“现代师徒制”等特色培养模式和培养团队,为自治区和全国不断输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

l 宽泛光明的就业升学前景

社会工作为应用(实务)型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既可以从事专业服务工作,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开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可以在民政、社区、社保、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基金会等部门及团体,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社区建设与治理、社会福利与救助、社会政策贯彻和倡导等工作;还可以充分利用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在企业、学校、医院从事专业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同时,升学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重要发展目标,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学生投入研究升学考试中,并取得不俗的成绩。历年推免或考研录取院校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

附:关于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国家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1万门国家一流课程。其中社会学类建设数量为95个,包括社会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家政学、女性学等专业。内蒙古工业大学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


下一条:人文学院教师参加反贫困社会工作案例书写工作坊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