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院长访谈)

2018-04-25 14:10  点击量:

努力培养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人才

文宗川

2018425日上午

一、学院历史

人文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内蒙古工学院成立之初。当然,作为一个独立的专门学院它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为社会科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明是2019年,正好是学院更名10周年,学院准备要举行一系列活动进行纪念。

学院教育理念人文心怀,人文关怀

学院办学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学生,激励教师,社会。

学院办学方针:依托工科背景,弘扬法治精神,践行社工理念,突出人文特色。

学院发展愿景:建成自治区人文社科领域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学院。

学院发展使命: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法学门类的专业人才。

二、学科专业情况

  1、本科专业

  目前人文学院拥有2个本科专业,分别是2002年开始招生的法学专业和2004年开始招生的社会工作专业。这两个专业招生年限均已超过15年,因此,我们人文学院具有较为成熟的办学经验。

  2、专业特点

  1)法学专业在国际上历史比较长了,将近几百年了,体系比较健全。我们学院的法学专业主要培养熟悉我国法律及其相关政策,具有扎实法学基础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法学人才。学生在入校后的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主要进行通识课程的学习,强调基础理论,大学三年级和四年级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他们会去法院、检查院、律师事务所实习,重在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大家都知道,目前国家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了一个知识产权局,其目的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培养知识产权人才,人文学院目前正在积极申请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在获批之前,我们积极筹建法学专业的知识产权方向。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4年。

  2)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是始于上个世纪30年代,80年代开始恢复,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专业。我们人文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主要培养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人员,是现阶段我国主要矛盾转化后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急需专业。很多人一提到社会工作就与义工等同,是,义工是属于社会工作,但它只是社会工作的内容之一,它还包括社会保障、扶贫、养老、社会社区治理和社会救助等政府工作内容,涉及范围比较广。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4年。

  3)我们人文学院还同时面向校内其它专业学生招收辅修的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也就是俗称的双学位教育,学习时间是3年。

  3、学科发展情况

  1)我们人文学院还有民族学一级学术型硕士点和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点,主要培养相关专业如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地区社会服务和民族问题研究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

  2)民族学是2006年开始招生,社会工作硕士(社会上也叫MSW2017年开始招生。

三、招生情况

  1、整体情况

  2018年招生计划还没出来,我们看一下2017年招生计划。2017年,法学和社会工作面向自治区分别招收40人蒙授预科学生,全部招满。面向自治区招收理科生各40名,面向全国扫招收文科生40名,全部招满,总计240个名额。最终报到总计237人,报到率非常高。

2、招生分数情况:2017年法学民族班(蒙授文科)最高分412分,最低分382分;社会工作民族班最高分393分,最低分328分。法学普通文科班最高分487分,最低分462分;普通理科班最高分481分,最低分457分。社会工作普通文科班最高分467分,最低分438分;普通理科班最高分426分,最低分392分。

四、师资情况

1、师资队伍合理。目前人文学院有教职工39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四级教授2人,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15人,在读博士4人,50%以上有博士学位,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2、教师有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自治区教学名师、自治区321工程人才、

承担着“民族学”硕士一级学术学位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法学”“社会工作”2个本科及其双学位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及校地、校企合作项目多项,年均发表高水平论文、出版专著30余篇(部),多次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励。

五、办学条件

1、社会工作实验教学中心。是自治区级实验教学中心,

2、模拟法庭。等专业实验室和

3、教学机房。

4、图书资料室。

5、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服务基地:国家民政部“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自治区科技厅“内蒙古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自治区民政厅“内蒙古社区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培训基地”和“日本文化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所”等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

六、产学研合作情况

在以上办学条件的基础上,学院鼓励教师走出去,将所学为社会服务,将社会实践反哺教学工作。

1、本人同时带领学生参与产学研合作,如部分教师拥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社会服务机构等,可以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

2、还有部分老师是自治区人大立法委的委员,直接参与自治区的立法工作。

3、同时学院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国家扶贫项目(内蒙古工业大学扶贫点的具体工作)。

七、学生在学期间培养情况

学生走进校园后,可以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应,一是因为在中学阶段一直在努力备考,每天忙于有人管着的或叫安排任务的学习,但是到了大学,课程相对少,自由的时间比较多,他们就不知道要干啥了。二是有的考生可能考的不太理想,没有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或专业,不喜欢本专业,会产生厌学心理,导致大面积课程补考或重修。针对这几种情况,我们学院特制定了如下方案:

一是实行本科生的导师制。每一个来到我们人文学院的学生都分配一个指导老师,主要是为学生答疑解惑包括生活中,完成学生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期。

二是学院制定的拔尖人才计划。针对有一定研究潜力的学生,专业安排有针对性的辅导,让其在本科期间就开始接触科学研究,为其后期进一步深造打基础。

三是鼓励学生报考校内其它专业的辅修学位。有一定学习能力的学生,在业余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选择学习一下其它专业。

四是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学院2018年已经向学校申请了近500平米的实习初践场地用于学生根据个人爱好进行业余学习,如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组建各种研究会等。

五是鼓励学生积极考取种相关资格证书。司法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社会工作师;计算机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四是司法考试。以前司法考试任何人都可以参加,现在国家不让了,只有法学相关专业毕业的才能报考。所以我们人文学院的学生就有很大优势了。

八、学生毕业去向

学生上了四年学,最终是要毕业的,这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政治任务。很多家长担心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我们人文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四种选择:

一是考研。在学期间,学院和老师鼓励学生立志考研,提供各种机会。2018届毕业生中有近40人考上了研究生,其中有一个班就考上了10人。他们分布在全国不同地区。有985院校、有211院校。

二是创业。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院有校友会,我们不定期邀请相对有成就的校友来学院讲座,分享他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鼓励学生在学期间创业。

三是出国深造。学院目前与韩国又石大学有合作交流,可以互派学生培养,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未来还要有更多的其它国家的学校会与我们合作。

是就业。我们人文学院连续3年就业率全校第一。这与我们的专业特点有关,我们的学生拥有工科的严谨、人文的素养和思维方式,使得他们在同类学生中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同时也与我们学院的就业机制有关:学院成立了四位一体的就业工作体制,即第一层学院院长和书记同时是就业工作的负责人,第二层学工系统的努力(包括团学就业教学管理部门及教学系等),第三层是班主任系统,要求每一个班主任都要为学生就业方形思路,第四层是指导教师,要求在指导学生论文的过程中,要灌输就业理念,合理选择就业机会。

五是国考。三支一扶,选调生,西部计划。

多年来,我们人文学院坚持遵循法学类学科专业的教育教学规律,努力办好普通本科教育,大力开展“双学位”教育,精准研究硕士教育,积极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优势互补一直在。

最后,送各位考生和家长几名话:积极备考、从容应考、合理报考。我们期待你们的到来,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我们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同时恳请社会各界推荐相关专业人才来我院工作。

谢谢大家!

上一条:学院办学理念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