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金瑞书记、成涛副校长参加人文学院帮扶麻地卜村教育扶贫实践系列活动

时间:2019-04-16 17:17 来源: 阅读:

 


412日,人文学院师生赴内蒙古工业大学帮扶点-卓资县大榆树乡麻地卜村举行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实践系列活动。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金瑞、副校长成涛、乌兰察布市政协主席云淮、卓资县党委书记王晓军、县长李英、县委常委赵利森、宣传部部长武建清及我院领导、师生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内蒙古工业大学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重点大学,从2014年开始就参与到卓资县大榆树乡麻地卜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人文学院社会工作教育扶贫是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为落实民政部、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开展的“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对口计划”的具体内容。社会工作是参与脱贫攻坚的一支专业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是回应贫困地区社会心理服务需求、提升社会服务专业化水平的需要,是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全面均衡发展的需要,

活动过程中金瑞书记、云淮主席和成涛副校长、王晓军书记分别为“内蒙古工业大学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基地”和“内蒙古工业大学田野调查基地”揭牌。人文学院师生随即开展了具体的服务项目,有针对留守老人为老服务、心理咨询、政策解答、生计访谈,有针对土地承包流转、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期间,人文学院还为当地群众带去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完成了“加强法制建设、弘扬法治精神”的签字仪式。

下午我院党员代表、麻地卜村党员代表及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进行了“抓党建促脱贫”主题座谈会并签署了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和麻地卜村党支部党建共建协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座谈会同时,我院社工系教师带领40名学生在村中进行了入户调研,对贫困户的生计情况进行了深入访谈。

此次活动,人文学院在了解当地贫困群众生活所需、激发内生动力、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脱贫信心、建设乡村美好生活、营造良好的农村法治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我院将紧密依托学科、专业优势继续扎实推进麻地卜村社会工作教育脱贫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