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校庆 >> 校友人物专访 >> 正文

人文校友专访

2023-04-08 10:35  点击量:

采访时间:2023年4月7日

采访方式:线上采访

采访人:人文学院 法学22-3班 苏敦格日乐

专访对象: 林志东

个人简介:

姓名:林志东

学校: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2012级法学系

工作单位:南京卓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职位:项目经理

工作内容:负责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全流程咨询、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以及国有企业的管理咨询业务。

 

Q:您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哪些活动?这些活动对自己有哪方面的提升?

A:大学期间几乎很少参加活动。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参加一些对自己能力有所提升的活动。例如辩论比赛,不仅能够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能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组织能力。

Q:大学开始接触法学后,您对法学是否有了新的认识?除了课上老师教授的内容,课下您又是如何充实自己的?

A:除了上课学习的内容外,可以结合实时新闻案件以及图书馆中的专业书籍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多学一些实务。

Q:每个人成功的背后都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汗水!我们很想了解在这条曲折的道路上,您是如何给自己定位和规划的?在这过程中您有过刻骨铭心的经历和感受吗?比如呢?

A: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来确定自己的目标定位。如果想要积攒经验就不要怕吃苦,不要嫌工作累,多承担自己没有接触过的工作,认真钻研和学习所负责的工作,所有的经验都是在工作中一点点积累的,只有足够的经验和阅历,才更能明确、清晰的给自己制定新的定位和规划。

Q:法考应该是每个法学生的必经之路,您对正在备考法考的法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A:首先要清楚法考的内容与考研的内容不同,多去听多去网站找最近几年已通过法考的人的经验分享,做好时间规划,尽可能提前学习,争取在校期间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之后就可以留下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就业的相关事宜。

Q:法学本科毕业后,法学生可能会面临是直接就业还是考研的抉择,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呢?

A:这个问题因人而异,目前法学考研和高期望就业难度都是很大的。建议各位学弟学妹,一定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想清楚自己是适合做科研还是适合去工作,尽量少走弯路少浪费时间。在自己有能力有准备的情况下可以冲刺考研,但是要想好考研是为了去哪里就业?如果当下考研有难度,可以先找一份适合你当下水平的工作,积累工作经验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新的想法,也可以考在职研究生提升学历。建议不要把考研备考等成为逃避就业的一种手段,路是走出来的,实践出真知。

Q:现在面临毕业季,有很多的社会小萌新面临着就业选择困难,对于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很迷茫,所以很想听一听您在这方面的宝贵经验

A:对于法学生来说,如果还想做本专业的工作,大的方面不外乎三种:专职律师、公司法务以及公务员。专职律师,就得取得通过A证,律师的工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加班现象很常见;公司法务,一种是能承担诉讼案件的,这种工作要求跟律师差不多,另一种呢,则是负责公司的合规性审查以及与外聘律师的协助、对接工作。公司法务相对专职律师来讲,工作要相对轻松一点。公务员,法学生比较对口的部门就是公检法,公考是应届生的天堂,选择性比较多,但最近几年竞争人数也很多了,建议把握好自己毕业前的考试机会。对于我个人来讲,法院和检察院的选择,我更推荐选检察院,法院工作比较繁重,加班也如家常便饭。

如果想去国有企业,可以关注一下公众号“国资小新”,一般国企会在公众中发布招聘信息,而且国企的法务部门的工作大部分就是负责公司的合规性审查以及与外聘律师的协助、对接工作,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的工作环境和待遇。

Q:听了您的宝贵经验,我们都受益匪浅,最后您有什么祝福送给母校内蒙古工业大学吗?

A:祝福母校,愿母校年年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

Q:非常感谢学长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这次采访。今天,您与我们分享的经验感想一定能使我们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

 

 

下一条:人文搜咖之校友专访——刘鹏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