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2023年人文讲坛第八讲

2023-10-26 20:22  点击量:

10月26日下午,人文学院2023年人文讲坛第八讲开讲,我院邀请中国生态民族学学科重要奠基人、吉首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庭硕教授开展《干旱草原水资源分布特点及利用对策——基于生态民族学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讲座在人文学院331室举行,副院长连雪君主持,民族学学科老师及研究生现场聆听。

杨教授从三个方面开展本次讲座,首先介绍了水的概况,重点关注水资源存在的问题,列举内蒙古自治区毛乌素地区用水问题,认为游牧民族要转化用水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利用和开采,并讲述了文化对水资源的认知,例举新疆坎井儿、洞庭湖围湖造田、美国节水措施、云南甘蔗等实践案例进行阐述,并说明生态民族学研究水资源的现实意义。最后,杨教授讲述了世界范围内节约水资源的方式方法,以内蒙古草原古今变化为切入,说明生态系统的优化能力。最后,杨教授细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连雪君老师最后对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有助于师生更深入地认识水资源与生态文化的关系,推动生态保护利用的民族学研究,并表达了对杨老师以82岁的高龄不辞辛劳来到内蒙古工业大学为大家讲学,杨老师思路清晰、问题透彻、知识丰富、观点独到,让我们看到了前辈追求知识、耕耘讲台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供稿、摄影:英萄)




上一条:人文学院举行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会(一)

下一条:我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Copyright © 2020 内蒙古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内蒙古工业大学金川校区
电话:0471-3603677  邮编:010080